Saturday, December 8, 2007

《联合早报》 2007年12月8日 Lianhe Zaobao 8 Dec 2007


让更多学生了解40年前学生生活 中正总校接手“逍遥游”展
文 / 王珏琪

  为让更多学生认识上世纪40到60年代的学生生活,中正中学(总校)将接手“逍遥游:1945年至1965年中学生活与课余活动”展览。

  由公民社会团体“圆切线”筹办的展览,上月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后吸引超过500名公众参观。展览主题包括学生运动、课余学习、马来语班、戏剧活动、流行文化、反黄运动等,并以口述历史、文物、录像和图文并茂的照片说明等形式呈现。

  展览明天结束后将搬迁到中正中学(总校)日新楼的“东区华文中心”。这个中心是东区教师和学生举办常聚集交流和分享经验的场地。校长罗志凌受访时说,东区师生到学校参加活动时就能顺道参观展览。

  他希望学生能进一步了解当时的学生生活,并同现在的学生生活比较,从中得到启发。例如,他通过展览发现当时学生对戏剧有浓厚兴趣,而中正目前就给所有中一生上中英戏剧训练班,并在年底举行戏剧演出。他就希望学生能更积极参与戏剧活动,也从中学习华文。

  此外,有7所学校也参与展览,中正中学有12名学生呈献所搜集的校史。华文教师辛淑翰在指导学生搜索资料时要求学生利用网站和录像呈现,因为“学生喜欢体验历史,而不是阅读历史,所以把这些文字变成一些活动来吸引他们参与”。她说,学生为作品获得录取和展出引以为荣。

  展览举行了近一个月,圆切线社长李慧玲对公众的反应感到满意。她说:“有的参观者发现我们缺了什么,会给我们提意见,有的想到自己保存了些什么文物、照片,也就给我们送来,因此我们一面展,一面还在添加一些新的东西。”她计划在展览结束后把展览的点滴编辑成书,预计明年出版。

  陈德卿(62岁,退休)被李慧玲视为展览的重要人物之一。她捐出不少照片和刊物,也口述当年的学生生活,特别是较少记载、由工会和乡村组织的“识字班”。她是在1959年至1963年上识字班时认识了已故丈夫黄国正。当时黄国正只有高二年级,却当上义务“小先生”,教导失学的村民。

  陈德卿之前同一家大小和旧同学参观展览,一起回忆当年同时识字班同学出外郊游、学习的日子。她对当时能继续求学表示感激。她说:“如果当时没有读书,可能随便找个人就嫁了。”她认为最深刻的是上课时学习到做人的道理,让她一辈子获益不浅。

今天下午放映《备忘录》

  “逍遥游”展览中午12时开放至晚上8时,地点是新加坡管理大学School of Economic & Social Science的The Gallery,入场免费。  圆切线将在今天下午2时30分到3时30分放映陈彬彬导演的电影《备忘录》。陈彬彬也拍摄了展览会上放映的短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