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联合早报》2007年12月21日 Lianhe Zaobao 21 Nov 2007

从“逍遥游”到“湖畔美展”
文/区如柏


  由公民社会团体“圆切线”筹办的反映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学生活与课外活动的“逍遥游”展览于12月9日落幕了,6天后(12月15日),由一群中正中学校友筹办的第五届“湖畔美展”在距离新加坡管理大学不远的潮州大厦义安文化中心登场了,这个时间上的巧合太美丽了,因为“湖畔美展”就是“逍遥游”的续集。

  在“逍遥游”展览会场上,我们看到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华文中学生白天上学,晚上当识字班的小老师,假日到郊外野餐,展开反对黄色文化运动,举办文娱晚会及戏剧演出等。

  其实,当年的中学生在课余时除了开展动态的活动之外,他们也投入静态的文化艺术活动。以中正中学为例子,中正中学于1939年创办之时,在校方的鼓励之下成立了学生自治会,同时成立了南洋、国际时事、图书馆学、演说、国术、社会科学、文学、哲学、自然科学、外国语、戏剧、音乐、美术、园艺等15个研究会,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这些研究会的活动。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正戏剧研究会、合唱团、美术研究会、书法研究会及民乐研究会是校内活跃的团体。喜爱美术的同学参加美术研究会,课余时在校园互相切磋,高年级的同学指导低年级的同学,绘画技巧较高的同学指导技巧较差的同学。他们不仅在校园写生绘画,还带着画具到郊外“逍遥游”写生。

  在筹建中正大礼堂的岁月里,美术研究会举行常年美展,书法研究会举行书法展览,为筹建大礼堂而筹款。

  美术会的一些同学离校后到社会工作,储蓄了一些钱后负笈法国、英国或美国的艺术殿堂深造。

  10年前,这群热衷于美术的老同学筹办第一届“湖畔美展”。此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湖畔美展”,参展者越来越多,《美展特刊》越做越漂亮。

  中正书法研究会的情况与美术会一样,许多书法会的成员离校后仍旧热爱书法,成为今天我国的著名书法家,书法团体的领导人或书法活动的推动者。

当年爱好写作的中正学生在湖畔的“蒙古包”(旧课室)走廊设立“汇流”壁报,轮流由各班学生主编,因而培养了许多文艺写作者,并出版文艺刊物《学文》,刊登有份量的师生作品,文艺界的杜红、周灿、苗芒及陈凡等在中正湖畔的学生年代便出版诗歌、小说或杂文的单行本,以今天的角度来看,那是不可思议,难以理解的。

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这次“湖畔美展”的参展者当中,有12位是1966年至2000年毕业的校友,他们是圆切线所划定的年代(1945-1965)以后的中学生,也许他们没有机会感受到“逍遥游”年代的热闹气氛,可是他们愿意跟着“逍遥游”的足迹行走。

  在“湖畔美展”开幕时,很多错过到管理大学参观“逍遥游”展的校友都表示希望回返母校参观这项展览。据知,中正总校有意扩大与充实展览的内容。

  圆切线的年轻朋友花了很大的财力、人力与物力筹办这项展览,可是由于展览会场没有张挂布条或指示牌,大学的工作人员也不知情,以致不少人找不到展览会场失望而归,一项“返朴归真”的展览只有超过500名参观者,这是不理想的。以后在中正总校展出可不同了,学校或校友会可以举办开放日,让校友及公众前来参观。

  据知,中正总校是新加坡东区的华文活动中心,东区有百余所中小学,有计划地开放给东区的学生前来参观更是一桩美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