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联合早报》2007年3月28日 Lianhe Zaobao 28 Mar 2007


记得当年的课外活动 新民中学老校友忆往昔
《早报·现在》爆米花校园
文/ 刘培乾
 

  六七十年代的学生课余参加什么活动?今昔学子生活有什么大不同?新民中学举办了一场茶话会,让年轻学子与老校友们边吃茶点边走进历史的回廊。

  农历正月十四(3月3日)是新民中学校友年度大团拜的日子。今年,一群中二生及本地“圆切线”公民社会团体,为完成一个名为“研究1945-1965年新加坡中学生活与课余活动”的专题作业而举办了一场茶话会,与新民中学的老校友们促膝长谈。

  与会的有新民中学的两位副校长、六名校友、“圆切线”代表曾昭程、三名辅导老师及八名学生。

  聊起往日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便犹如打开了年长校友们尘封已久的话匣子,大家热情地与小同学们分享自己在中学的生活与参与课外活动的情形。

  与会的中二生可是有备而来。他们在茶话会前做了功课,通过网络、图书馆等各种渠道对新加坡在二战后直到独立时的学生课余生活作了详细的调查。因此他们的问题接连不断,茶话会就在这一问一答中进入高潮。

  “圆切线”团体计划在今年底举办一个名为“逍遥游”的专题展览,展出新加坡1945-1965中学生的生活与课余活动,因此派代表出席这个茶话会收集资料。

当年办画展,今日成画家

  参与茶话的学生觉得,老学长们虽然生活艰苦,但是他们却不畏艰难,精神世界十分充实。学生也发现,今昔课外活动的最大区别在于自主性:现今学子的课外活动大多由社会组织发起,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过去的校友们都自发地组织活动且一手包办活动的运作。

  一名校友谈到,当年他与其他四名同学一起在学校举办了一个画展,没料到,这成了他们当中一些人后来成为画家的垫脚石之一,为他们的人生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比起这些老校友们,在场 学生都自叹不如。老校友虽然当年也很叛逆,但是生活能力都比现在的学生们强得多。

  经过这次的茶话会,同学们了解到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并下决心去珍惜它。